close

P1050219.JPG
星期六一早,從京都駅搭乘地鐵到達市中心的三条京阪 (さんじょうけいはん)站,
雖是假日,站內西裝筆挺的上班族倒是不少。
地鐵內的暖氣很舒服,但出了站後真是冷颼颼。
走往三条大橋,向安藤忠雄所設計的TIME'S邁進,

P1050195.JPG  
P1050200.JPG  
右旁黑色的車子是計程車。
P1050202.JPG  

雖然對於建築沒有研究,但實踐大學設計學院是清水混擬土材質,久而久之對於這種極簡,
具有空間結構感不帶修飾又寧靜的建築產生了特殊情感。
除了在台灣參觀一些清水模的建築外,終於有機會第一次見到安藤忠雄的其中一個作品。

P1050210.JPG  
既然對於建築不了解只能欣賞,就引述他本人對於此建案的描述。
以下引述於建築家安藤忠雄一書:
建地位於貫穿京都市中心的高瀨川與三条通的交叉口。高瀨川是寬五公尺、水深十公分的運河。
在明治時帶琵琶湖疏水道開通之前,這條河在京都的水運方面,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也是當地人眼中再熟悉不過的日常景色,但隨著都市近代化,失去功能的河川變得礙手礙腳,
那些沿岸興建的建築物,全都背對河川,沒有地方可供人在日常生活親近河川。
高瀨川在現代的京都市,曾被徹底遺棄。
但是,像銀閣寺附近沿著哲學之道流動的水路等地,這種充滿京都古老風情的景色,
多半因為和水的關聯而建造。只要是在京都附近長大的人,如果有河岸建地,都會很自然地將
水運用在建築中。因此我不禁將重點放在如何建置面對河川的開放空間。

P1050212.JPG  

P1050213.JPG  

P1050211.JPG  

P1050208.JPG  
P1050207.JPG  
P1050206.JPG  
我不是將靠河那一側的外觀,設計成開放空間的表面功夫而已,
而是設想如何將河水有如流入建築般,
在建築物與河川之間,創造出一種張力,那才是我的目標。
由此產生的建築構想,便是將各層的公共空間做成小巷般的戶外空間,並讓建築物內的各個空間,
與高瀨川互相接觸。但這點受到業主的強烈反對,他質疑;「為什麼故意提高維護管理的難度?」
而且我還計畫在最低樓層,距離水面二十公分處,打掉部分護堤以建造露台。
行政單位表示不同意,認為這項提案「不合法規的要求」。
「因為有商品,如果水淹到了怎麼辦?」我非常理解業主擔心商品,所以針對這點,
依照過去的資料,技術性地模擬水量變化,審慎斟酌出最接近水平面的高度。
然而行政單位的說辭卻讓我無法接受。
「目前為止沒有因為建築物而打掉護堤的案例,沒有前例可循的事就不可以做。」
「河岸沒有設置護欄,小孩子摔下去怎麼辦?。」
為了美觀而在自己的建地內改變護堤形狀,應該沒有違反公眾利益;
就算小孩掉進去,也不可能在深度十公分高的河裡溺水。
雖說法規必須遵守,但他們的主張並不是建設都市的邏輯,聽起來倒像是規避責任的狡辯。
深怕出事而一昧設限,這種但求無過的體制,根本無法做任何改變,我採取堅決主張的態度,
在建照批准前絕不認輸。或許我的說法在某種意義上是正確的,所以經過幾次協商,最後
行政單位終於接受,幾乎是得以用原案設計興建「TIME'S」。


從三条小橋沿著高瀨川而下,就可以沿著河岸行走。「TIME'S」找回失去的河岸空間。
這項嘗試招來出乎意料的人潮。因此這棟建築在商業計畫上也達到了預期的成功。
.................
只要周圍有極具生命力的自然風貌,就能借用這股力量,藉此重新整建環境。
但充滿生命力的自然所帶來豐富變化的另一面。卻是複雜麻煩的事物。相對地,
現代都市在基本上,是以「去除無法預測、不穩定因素」之理性主義的邏輯所構築。
用建築來彌平這條鴻溝時,我看到了用建築來向社會進行批判這個主題.............

P1050227.JPG  

P1050216.JPG  

P1050223.JPG  
零星的櫻瓣散落地面
P1050247.JPG  
      
高瀬川(たかせがわ)在書中提到了它的功用,
在江戶時期(1611年)開鑿的運河,到1920年的300年期間,
商船頻繁往來京都、伏見,運輸物資,除此之外,也有文學作品,
森鷗外的著作高瀬舟中,
京都的犯人被押解乘坐押送船”高瀨舟”經由高瀬川此一背景舞台。
很難想像在此繁榮現代感的市中心,很久以前兩旁是大名諸籓邸
(在當時擁有一萬以上的大名,他們均稱作藩主),江戶時代風情的模樣,
若是在台灣的市中心,可能只有骯髒的水溝,
而沒有坐在TIME'S外面,面對高瀬川的垂柳喝杯下午茶,
或是百貨公司逛累了,沿著清澈的高瀬川欣賞櫻花這等逸事了。 
這天早晨走著走著,心想怎麼遠方傳來陣陣鼓聲,
循著鼓聲往前走一看,
恰巧遇見有人正在準備祭典,練習著太鼓,一幅視覺與聽覺的饗宴,
很幸運地讓我紀錄下。

P1050234.JPG



而他們練習的地方背後的這棟建築物是立誠小学校,開校也有110年以上。
校園內操場有許多人正在練習祭典相關的活動。
P1050238.JPG  
P1050243.JPG  
繼續沿木屋町通走前面就是最熱鬧的四条河原町(しじょうかわらまち),
準備展開一整天的大血拼。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